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

台灣野生杜鵑花資源(下)(作者 - 曾彥學)

【三、台灣野生杜鵑花之多樣性】
這十六種杜鵑花有些是灌木,有些則是喬木;有些是長在地上,有些則是附著在其他大樹上;有些葉子很細小,長度不及1cm,但是也有葉子和手掌一般大;有些花的顏色全是黃色,但有些杜鵑花全株從白色、粉紅色至紫色都有;雖然只有 15種卻涵蓋各式各樣的形態與花色,且各具特色,台灣野生的杜鵑花真是多樣、殊異,且各具其趣。

就花色而言,著生杜鵑(R. kawakamii Hayata)的花冠黃色與眾不同,為台灣野生杜鵑花中花色唯一黃色者。因此,假如在野外踏青時,遇到開黃色的杜鵑花,又附著在樹上,那八九不離十,就是著生杜鵑了;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它是台灣的特有種杜鵑花,也就是全世界只有在台灣才能見到它,別無分店,可見它是多麼特殊。其他的杜鵑花如金毛杜鵑與唐杜鵑(大屯杜鵑)(R. simsii Planch)花冠的顏色則是磚紅色,在台灣也只有這兩種杜鵑花的花色是磚紅色,金毛杜鵑的花色較暗紅,而唐杜鵑的花色則是較鮮紅。從花冠色澤的深淺來辨別不同物種,是不容易的,常常令人混淆。因此在野外要區別金毛杜鵑與唐杜鵑,比較簡單的方法,可從葉片的披毛下手,當你在野外看到花色是磚紅色的杜鵑花,且葉片披毛觸摸感覺是黏黏的,那應該是金毛杜鵑,因為它葉片上的毛是腺毛,彎曲具黏液;相對地,假如葉片披毛觸摸感覺不是黏黏的,那就是唐杜鵑,因為它葉片上的毛是剛毛,粗直不沾黏。

此外,花冠顏色從純白、淡粉紅、粉紅至深桃紅者,有烏來杜鵑(R. kanehirai Wilson)、南澳杜鵑(埔里杜鵑)(R. breviperulatum Hayata)、細葉杜鵑(R. noriakianumi T.Suzuki)、紅毛杜鵑(R. rubropilosum Hayata)、台灣高山杜鵑(R. rubropilosum Hay. var. taiwanalpinum (Ohwi) S.Y.Lu, Y.P.Yang & Y.H.Tseng)、馬銀花(R. ovatum Planch)、長卵葉馬銀花(R. ovatum Planch var.lamprophyllum (Hayata) Y.C.Liu, F.Y.Lu, & C.H.Ou)、守城滿山紅(馬禮士杜鵑)(R. mariesii Hemsl.& Wilson)、西施花(青紫花)(R. ellipticum Maxim.)、台灣杜鵑、玉山杜鵑(森氏杜鵑、紅星杜鵑)(R. pseudochrysanthum Hay.)及南湖杜鵑(R.hyperythrum Hay.)等;其中花冠鐘型者,大概有台灣杜鵑、玉山杜鵑及南湖杜鵑等三種,其餘的則是漏斗型。

   西施花長生於林下,偶見於林緣陽光下

   中部橫貫公路旁生長的紅毛杜鵑


從葉片大小來看,細葉杜鵑顧名思義是台灣野生杜鵑花中葉片最細小者,葉片長度常不及1cm;植物分類學家常將台灣的野生杜鵑花,依葉片的形態特性區分為大葉類型及小葉類型兩種。屬於大葉類型的杜鵑花則有西施花、台灣杜鵑、玉山杜鵑及南湖杜鵑等,大葉類型的特色是葉片大型(葉片長度可及手掌大)、葉面光滑及革質;而屬於小葉類型的杜鵑花,葉片的特色則是葉片小型(葉片長度不及手掌之一半)、葉面常披毛及紙質,如烏來杜鵑、南澳杜鵑(埔里杜鵑)、細葉杜鵑、紅毛杜鵑、台灣高山杜鵑及守城滿山紅等。大葉類型杜鵑花中,台灣杜鵑成熟葉的葉背披灰白色貼伏狀毛茸;南湖杜鵑成熟葉的葉背則披黃褐色毛茸;而西施花與玉山杜鵑成熟葉的葉背都是光滑的。因此,在野外可依葉背有無披毛來區別這幾種大型葉杜鵑。至於上述的小型葉杜鵑花,較不易從葉片披毛來區別,比較有明顯差異的,大概只有金毛杜鵑葉片披腺毛(觸摸感覺是黏黏的)和台灣高山杜鵑葉緣反捲明顯且葉背密披粗毛。

   發現於花蓮羅馬望山的著生杜鵑


以生態習性來說,著生杜鵑是台灣野生杜鵑花中,唯一的著生型杜鵑,附生於別種植物體上,其他杜鵑花則都是地生型。本種僅出現在本島中海拔的霧林帶,垂直高度約在1,500m至2,500m左右,是台灣霧林帶的指標植物;在世界植物地理上,著生杜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,它可能是東印度群島著生型杜鵑分布的北界。另外,僅出現在溪流岩岸的烏來杜鵑,是台灣原生杜鵑花中,唯一屬於亞熱帶低海拔河岸杜鵑,喜歡出現在溪旁的岩石峭壁上。就地理分布而言,烏來杜鵑是台灣的特有種,僅產於台北縣境內新店溪上游北勢溪鸕鶿潭一帶,海拔100m至400m的河岸,因天然分布非常狹隘且野外族群數量極少,曾經被列為法定珍貴稀有植物。民國七十三年翡翠水庫建壩後,原來的生育地全部被水淹沒,導致近二十年來,皆無野外植株發現記錄,許多專家學者都將它的保育等級列為野外絕滅級(extinct in the wild),目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研究中心正積極進行烏來杜鵑的復育工作,希望不久,烏來杜鵑能重現北勢溪河岸,恢復過去的盎然生機,讓後代子孫能欣賞到它的璀璨花姿。
喜歡成群結隊一大片出現的杜鵑花有南澳杜鵑(埔里杜鵑)、臺灣杜鵑、南湖杜鵑、玉山杜鵑、細葉杜鵑、紅毛杜鵑及台灣高山杜鵑等,每當花季來臨,百花爭放,場面頗為壯觀,相信很多人都想目睹勝景,親身體驗。

【四、賞花景點介紹】
以下介紹幾個賞花景點,提供參考。南澳杜鵑是臺灣特有種,分布中央山脈中部兩側,常盤據低海拔的二葉松林下,每年三月中旬,中興大學惠蓀林場的杜鵑嶺是最佳觀賞地點;台灣杜鵑可長成大喬木,是台灣原生杜鵑花中唯一可形成森林的杜鵑花,台灣大學溪頭遊樂區的鳳凰山是較易觀賞的地點,每年四月初至中旬,不要忘記相邀拜訪,一定會讓你流連忘返;玉山杜鵑可適應經年強風吹襲、冬雪削壓的環境,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杜鵑,松雪樓後的合歡東峰是觀賞玉山杜鵑不可錯過的景點,每年五月第二個禮拜,趁著母親節陪同媽媽一同去合歡東峰賞花,是不錯的選擇;南湖杜鵑則常出現在石灰岩的環境中,南湖大山前的五岩峰最為壯觀,只是必須花費兩天的路程,才能目睹真顏,自認體力好、能耐夠的朋友,不妨考慮登南湖大山去鑑賞什麼才是真正的杜鵑花海。

細葉杜鵑也是臺灣的特有種,全世界只能在台灣看到它,主要分布在本島中部中海拔山區,以中橫公路沿線較容易看見,梨山附近的二葉松林下常常由細葉杜鵑形成優勢,中橫公路 102 Km處林業試驗所畢祿分站,每年四月初便可觀賞處處杜鵑花叢,引人入勝。至於台灣高海拔地區的二葉松林下,則是由紅毛杜鵑與其變種台灣高山杜鵑稱霸,中橫霧社支線23 Km處鳶峰休息站,可發現台灣高山杜鵑紅花遍佈的美景;金毛杜鵑是最早被記錄的兩種台灣原生杜鵑花中之一,它是台灣的特有種,水平地理分布從北到南、從東到西皆可見其蹤跡,在台灣野生杜鵑花中,它的垂直海拔分布幅度最大,從海拔 250 m的北宜公路栳寮到2,700 m的中橫公路大禹嶺,常可看見它零零落落地出現,而不會成群結隊。

唐杜鵑(大屯杜鵑)除了台灣之外,亦分布中國大陸、日本及琉球群島等,在台灣則呈南北兩端分布,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每年的三月天可看見唐杜鵑(大屯杜鵑)花開在山坡上及小路旁,顏色鮮明艷麗;長卵葉馬銀花是一種分布比較侷限的特有種杜鵑花,僅出現在南部高雄山區,野外不常見,每年四月中旬的開花期,在藤枝附近的石山秀湖一帶,豔遇的機率相當高。三月是台灣低海拔地區杜鵑花盛開的季節,隨著氣候的轉變,中海拔的杜鵑花逐漸在四月中綻放,一直到五月中旬,台灣的杜鵑花季才會在高海拔地區真正上演,六月之後慢慢地接近尾聲。只要你有心,你就會欣賞到台灣野生杜鵑花的美。

  台灣東北角山區峭壁上的金毛杜鵑

  合歡山區盛開的玉山杜鵑

  鳶峰公路旁的台灣高山杜鵑


【五、結語】
杜鵑花是舉世聞名的觀賞花卉,可是在台灣一般平地上所見到的杜鵑花,大多是外來引進的種類,其實台灣原生的杜鵑花也很漂亮,除了可在野外觀賞外,亦可栽植於一般的公園、廣場、植物園、花園及校園中,作為美化景觀之用。台灣原生杜鵑花中,除了一些高山杜鵑在平地較不易栽培外,有許多分布在一般的低海拔地區,如烏來杜鵑、金毛杜鵑、唐杜鵑、南澳杜鵑(埔里杜鵑)、西施花及馬銀花等。這些原生杜鵑花顏色多、花型大、花色美,而且在還境適應性或抗病蟲害的能力方面,比園藝栽培品種較佳,維護管理亦較容易,實在值得全力推廣利用,做為綠美化樹種。將原生杜鵑花引入我們的環境美化中,不僅在管理層面上,可以降低維護的成本;在生態保育上,也保存了台灣本土杜鵑花的特色;在審美觀感上,更能呈現物種多樣性的變化。最後,希望身為這塊土地的主人,都能親身享受台灣原生杜鵑花多采多姿之美。

        玉山主峰下的玉山杜鵑

  谷關梢來步道盛開的南澳杜鵑

台灣野生杜鵑花資源(上)(作者 - 曾彥學)

【一、前言】
一談到杜鵑,便會讓人聯想到陽明山的杜鵑花季。的確,假如有親身感受到萬紫千紅、百花爭豔的勝境,就能體會出為何杜鵑花被列為世界名花。杜鵑花在中國歷史上,最早記載於南北朝,大約五世紀左右,當時作為藥用;至唐朝時期大約八、九世紀,許多詩人便將杜鵑花作為詩詞歌賦吟詠的體材,如李白:「蜀國曾聞子規鳥,宣城還見杜鵑花;一叫一迴腸一斷,三春三月憶三巴。」;之後歷代便有許多文獻流傳下來。至於當成園藝花卉則是近代的事,真正將它發揚光大,成為世界著名花卉,則是歐美各國的植物學家、園藝學家、採集家及園藝業者等。他們到處搜集不同種原,大量繁殖,且培育新品種,使杜鵑花成為庭園花卉熱門商品,行銷全世界,導致全世界無論公園、廣場、植物園、花園及校園等到處可見杜鵑花的蹤跡。台北著名的陽明山公園內最常見的平戶杜鵑、皋月杜鵑、西洋杜鵑及久留米杜鵑等,都是外來的園藝栽培品種,而非台灣原生杜鵑。

       一般校園常見栽培的平戶杜鵑


【二、分類概況】
全世界的杜鵑花大約有900種左右,隸屬於杜鵑花科(Ericaceae),廣分布於北半球熱帶、亞熱帶至高山寒帶地區。依其生長習性,概可分為地生型與著生型兩類,其中地生型杜鵑以中國大陸雲貴高原一帶為主要的分布中心,沿喜馬拉雅山脈的尼泊爾、錫金、不丹、西藏及緬甸等地向外擴展逐漸演變成今日的分布。另一群著生型杜鵑則是以東印度群島,即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新幾內亞及附近島嶼為主要分布中心,再向外擴展。亞洲大陸約有850幾種,中國就有500多種,是全世界產杜鵑花種類最多的國家;北美洲有24種;歐洲有9種;澳洲僅產1種;而非洲及南美洲則無原生杜鵑花。台灣正好位於東亞地生型杜鵑與著生型杜鵑分布的交匯地區,加上島內氣候變化萬千,山巒層疊,地形極為複雜,因而孕育許多野生杜鵑花。

有關台灣原生的杜鵑花,最早的記載出現於1896年英國人亨利(Henry)的「台灣植物名彙」中,當時僅記載金毛杜鵑(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.)及台灣杜鵑(R. formusanum Hemsl.)兩種,爾後陸續經過日據時代的早田文藏(1911~1921)、威爾森(1925)、佐佐木舜一(1928)、鈴木時夫(1935)、金平亮三(1936)、正宗嚴敬(1936)、大井次三郎(1937)等;光復後李惠林(1963、1973)、許建昌(1973)、應紹舜(1976)及楊遠波、呂勝由(1989)等專家學者精心研究,各學者對於台灣野生杜鵑花的種類的記載從14種至29種不等。根據1999年出版的第二版台灣植物誌則將台灣原生杜鵑處理為15種,其中特有種有11種,特有種比例高達73﹪。1999年日本學者Kurashige發表台灣另一新種杜鵑植物,稱為棲蘭山杜鵑,模式標本採自宜蘭縣棲蘭山一帶。故台灣現有原生杜鵑花有16種。茲將這16種台灣的原生杜鵑花分述如下:

(一)南澳杜鵑(Rhododendron breviperulatum Hayata )
別 名:埔里杜鵑、毛柱杜鵑
特 色:南澳杜鵑在外觀形態上與紅毛杜鵑相似,但南澳杜鵑雄蕊 5枚可與紅毛杜鵑雄蕊10枚區別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半紙質,橢圓形,兩面披剛毛。花頂生,花冠漏斗狀,淡紫紅色,偶見白色品系;雄蕊5枚。蒴果圓錐形。
生育環境:喜生長於干擾過後的環境,如崩塌地或裸露地等,屬演替早期的先驅陽性植物,常見於臺灣二葉松或臺灣五葉松林下的灌木層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主要分布臺灣中央山脈中部兩側海拔400至2,200 m地區,可見於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花蓮及宜蘭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,但自然分布集中於中央山脈中部兩側山地,中橫公路又貫穿其中,因此生育地有隨時受人為干擾的風險存在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,LR )

(二)西施花 ( Rhododendron ellipticum Maxim. )
別 名:青紫花、阿里山杜鵑
特 色:花冠是典型的漏斗狀,與其他的野生杜鵑花不一樣。花型大、花色美,可做為台灣原生綠美化樹種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喬木。小枝光滑。葉半革質,長橢圓形,兩面光滑。花芽2-5個頂生,每一花芽僅一朵花,稀2朵;花冠漏斗狀,白至淡紅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出現於低、中海拔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邊緣,屬次優勢層耐陰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廣泛種。分布中國、日本、琉球及台灣等地。台灣普遍分布於海拔200至2,400 m地區,可見於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高雄、屏東、花蓮及宜蘭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三)台灣杜鵑 ( Rhododendron formosanum Hemsl.)
特 色:台灣杜鵑可長成大喬木,是台灣原生杜鵑花中唯一可形成森林的杜鵑。
形態特徵:常綠喬木。葉革質,長披針狀形,葉面光滑,葉背披灰白色貼伏狀毛茸。花頂生;花冠鐘形,白至淡紫紅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子彈形。
生育環境:常生長於低至中海拔的嶺脊或陡坡地區,且常常形成局部的純林,屬耐陰或半耐陰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分布本島海拔600至2,400 m地區,可見於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高雄、屏東、花蓮及宜蘭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尚豐富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四)南湖杜鵑(Rhododendron hyperythrum Hay.)
特 色:花後長出密黃褐色毛茸的幼葉是它在外觀形態上最大的特徵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喬木。葉厚革質,長橢圓狀披針形,葉面光滑,葉背披黃褐色貼伏狀毛茸。花序頂生;花冠鐘形,花色白至淡紫紅,雄蕊10枚。蒴果長子彈形。
生育環境:喜歡石灰岩的環境,常生長於中高海拔稜脊處、陡坡或林緣地。屬陽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分布海拔1,400至3,700 m的山區,僅見於台中及花蓮兩縣境內的南湖大山、清水山及嵐山等高山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少,族群結構尚穩定,但因生育地狹隘,加上又是登山客活動地區,有受干擾之虞。
瀕危等級:易危級(Vulnerable)。

(五)烏來杜鵑(Rhododendron kanehirai Wilson)
別 名:柳葉杜鵑、金平氏杜鵑
特 色:烏來杜鵑是台灣原生杜鵑花中,唯一屬於亞熱帶低海拔的河岸杜鵑,喜歡出現在溪旁的岩石峭壁上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半紙質,線狀披針形,兩面披褐色剛毛。花頂生,花冠漏斗狀,有桃紅、粉紅、淡紫、紫紅等四種顏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出現在河岸兩旁的岩石隙縫中,為典型的河岸杜鵑。屬陽性先驅植物。常與木槿、甜根子草、小葉桑等伴生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原生育地僅分布於臺灣北部新店溪上游的北勢溪,海拔100~300 m的溪畔,以乾溝、鸕鶿潭一帶為主要分布中心。為本島原生杜鵑植物中族群數量最少,分布最狹隘的一種。民國七十三年翡翠水庫竣工後,將其生育地全部淹沒,目前已無野外分布地。
族群現況:自從民國七十三年翡翠水庫竣工後,生育地全部淹沒,十幾年來皆無野外採集記錄,目前僅有少數移植栽培者。
瀕危等級:野外絕滅級( Extinct in the Wild,EW )。民國七十七年政府曾公告為法定珍貴稀有植物。

(六)著生杜鵑(Rhododendron kawakamii Hayata)
別 名:川上氏杜鵑
特 色:為台灣野生杜鵑花中,唯一具有黃色花冠及唯一屬於著生型的杜鵑。本種僅出現在本島海拔高度約在1,500m至2,500m左右的山區,是台灣霧林帶的指標植物;在世界植物地理上,它可能是東印度群島著生型杜鵑分布的北界。
形態特徵:著生性常綠小灌木。葉半革質,長橢圓形,兩面光滑。花2-5個頂生,花冠漏斗狀,黃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著生於中海拔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優勢植物冠層枝幹上,以紅檜的樹上較常被附著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台灣普遍分布於海拔1,500至2,500 m山地,可見於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高雄、屏東、花蓮及宜蘭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七)守城滿山紅(Rhododendron mariesii Hemsl.& Wilson)
別 名:馬里士杜鵑
特 色:守城滿山紅花冠深裂,且常常二三分裂,左右對稱,頗為特殊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橢圓形,半紙質,兩面披柔毛、常三葉輪生於枝條頂端。花頂生,花冠二三分裂,左右對稱,淡粉白至粉紅色,偶見白色品系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陽性植物,於土壤及空氣潤濕的環境中生長較為良好,其生育地為灌叢或草生地之陡坡居多。
自然分布:廣泛種。分布中國及台灣等地。台灣分布於海拔200至1,800 m地區,可見於苗栗、台中及南投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八)細葉杜鵑(Rhododendron noriakianumi T.Suzuki)
別 名:志佳陽杜鵑、北部高山紅花杜鵑
特 色:細葉杜鵑是台灣野生杜鵑花中葉片最細小者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細小,,葉片長度常不及1cm,半紙質,橢圓形,兩面披剛毛。花頂生,花冠漏斗狀,淡紫紅色,雄蕊7~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出現於中海拔開闊草生地或二葉松林下與高山芒混生,屬陽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分布於本島中北部海拔1,500至2,800m地區,可見於新竹、台中及南投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九)金毛杜鵑 ( 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. )
特 色:金毛杜鵑是台灣所有的野生杜鵑花中,垂直海拔分布幅度最大,從海拔 250 m到2,700 m的山區零零落落地出現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半紙質,橢圓形,兩面披腺毛。花頂生,花冠漏斗狀,磚紅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先驅陽性植物,適應力強,尤耐瘠薄的土壤,多見於林道,產業道路兩旁邊坡、火燒跡地、崩塌地及河谷壁等,常形成灌木草叢之植被地區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分布於本島低海拔至2,700m地區,可見於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高雄、屏東、花蓮及宜蘭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十)馬銀花( Rhododendron ovatum Planch)
特 色:馬銀花花瓣多為粉紅偏白,主要分布台灣中北部低海拔山區,葉片卵形,可與其變種長卵葉馬銀花葉片長卵形區別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半革質,卵形,兩面光滑。花芽腋生;花冠漏斗狀,白至淡粉紅色,雄蕊5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生長於河谷兩岸陡坡,屬陽性偏中生之植物,在土壤略濕潤地區生長較為良好。
自然分布:廣泛種。分布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。台灣主要分布於中北部山地於海拔200至1,800 m地區,可見於苗栗、台中及南投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十一)長卵葉馬銀花(Rhododendron ovatum Planch var.lamprophyllum (Hayata) Y.C.Liu, F.Y.Lu, & C.H.Ou
特 色:是一種分布比較侷限的特有種杜鵑花,僅出現在南部高雄山區,野外不常見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喬木。小枝光滑。葉半革質,長卵形,兩面光滑。花芽腋生;花冠漏斗狀,白至淡紫色,雄蕊5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出現於低、中海拔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邊緣,屬下層耐陰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分布於南部高雄縣海拔1,700至2,200m地區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不多,族群結構不穩定,且因生育地狹隘,加上又是登山客活動地區,有受干擾之虞。
瀕危等級:瀕危級(Endangered,EN)。

(十二)玉山杜鵑 (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. )
別 名:森氏杜鵑、紅星杜鵑
特 色:玉山杜鵑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杜鵑,可達3,800 m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革質,橢圓形,葉面光滑,葉背幼時披密毛茸,成熟時則光滑。花芽頂生;花冠鐘形,白至淡紫紅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子彈形。
生育環境:主要生長於高海拔的林緣、稜脊或陡坡的灌叢地區,常與玉山圓柏或玉山箭竹形成優勢的植物社會,屬耐陰或半耐陰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分布台灣本島海拔1,700m以上高山,可見於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高雄及花蓮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尚豐富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十三)紅毛杜鵑( 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 Hayata)
特 色:紅毛杜鵑稱霸台灣中海拔山區開闊地,花色鮮紫紅,非常引人注目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橢圓形,半紙質,不反捲,兩面披剛毛。花芽頂生,花冠細小,漏斗狀,淡紫紅色,偶見白色品系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喜生長於開闊及台灣二葉松、華山松的疏林中,常與高山芒、玉山箭竹及巒大蕨等混生,屬先驅性的陽性植物,亦為中、高海拔山區火災適存之植被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台灣普遍分布於中部海拔1,000至3,300m山區,可見於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高雄、屏東、台東、花蓮及宜蘭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十四)台灣高山杜鵑( 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 Hay. var. taiwanalpinum (Ohwi) S.Y.Lu, Y.P.Yang & Y.H.Tseng )
特 色:台灣高山杜鵑為適應高山惡劣的環境,減少水分散失,葉緣明顯反捲且葉背密披粗毛以對抗嚴寒的氣候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橢圓形,紙質,葉面披疏剛毛,葉背則密披黃褐色剛毛,葉緣反捲。花頂生,花冠漏斗狀,淡紫紅色,偶見白色品系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出現於中、高海拔開闊草生地與玉山箭竹混生或二葉松林下與高山芒混生,屬陽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變種。台灣分布於北部海拔2,800至3,000m的高山地區,可見於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南投及花蓮等縣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十五)唐杜鵑( 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)
別 名:大屯杜鵑、中原氏杜鵑
特 色:在台灣所有的野生杜鵑花中,只有唐杜鵑(大屯杜鵑)的地理分布是呈南北兩端分布。花色鮮明艷麗,很適合栽培觀賞。
形態特徵:常綠小灌木。葉橢圓形,半紙質,兩面披剛毛。花頂生,花冠漏斗狀,磚紅色,雄蕊10枚。蒴果長橢圓形。
生育環境:常出現於低、中海拔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邊緣的岩石峭壁上或是陡坡、稜脊之林緣灌草叢中,屬半耐陰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廣泛種。除了台灣之外,亦分布中國大陸、日本及琉球群島等,在台灣則呈南北兩端分布。北部陽明山、大屯山、宜蘭棲蘭山林道、牛鬥橋附近及南部南迴公路上壽卡一帶等地有採集記錄。
族群現況:目前族群數量普通,族群結構穩定。
瀕危等級:低危級(Lower Risk)。

(十六)棲蘭山杜鵑( Rhododendron chilanshanense Kurashige)
特 色:在台灣所有的野生杜鵑花中,外觀形態與守城滿山紅非常相似,主要區別在於棲蘭山杜鵑葉常5至7 片叢生枝條先端;而守城滿山紅的葉片常3葉輪生。
形態特徵:落葉灌木。葉卵狀披針形,紙質,兩面披長毛。花頂生,花冠深紅紫色,花瓣二三分離,雄蕊8~10枚。
生育環境:出現於中海拔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邊緣的岩石峭壁上或是陡坡、稜脊之林緣灌草叢中,屬半耐陰性植物。
自然分布:台灣特有種。僅分布宜蘭棲蘭山林道一帶。
族群現況:目前因分布狹隘,且族群數量少,族群結構不詳。
瀕危等級:瀕危級(Endangered,EN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