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細說台灣的上鬚蘭 - 2 (作者 - 逸忠、淑惠、小奇、景國、重勝、樹青 )

【上鬚蘭的真面目】

蘭迷們在野外看到一株植物開花,要辨認它是蘭科植物並不困難,因為在植物的花部構造中,蘭花有獨特的形態,例如花形為左右對稱,而非輻射對稱;花瓣中有一枚形狀或色彩不一樣的唇瓣(labellum);花的中心看不到雄蕊與雌蕊,只有一個長短不等之柱狀体,即所謂蕊柱(column),是雄蕊與雌蕊之合生器官,雄蕊通常在蕊柱頂端,雌蕊則在雄蕊下方。這些特徵只要稍加觀察就可確認,但若要在蘭科中鑑定是那一屬或那一種,就要仔細看蕊柱的構造與雄蕊花藥的特徵,尤其是花粉塊(pollinia)的數目、質地、形狀或附屬物之形態,必須取出這些細微的器官,用擴大鏡或解剖顯微鏡觀察,以下試以較普遍的泛亞上鬚蘭為例,用照片說明(圖1-B,C,重勝攝影)。

上鬚蘭為廣義之腐生蘭,其植物体是埋藏在土壤腐植質中之地下莖,常呈珊瑚狀分枝,或為肉質多節之塊莖;開花時由地下莖抽出直立之花軸,軸上有花及苞片,但沒有綠色之葉子。

花之數目多少不等,在開花過程中,有些種類的花經由花下方之子房扭轉180度,稱為轉位現象(resupination),使唇瓣位於花之下側(圖3-A),成一平台狀,利於昆蟲停駐授粉,但也有不轉位的種類,這時唇瓣位在花之上側(如模式種無葉上鬚蘭,圖2-C)。上鬚蘭的萼片與花瓣形色相近(圖1-B,2-C,3-A),唇瓣則不同,基部延伸為距(管狀的構造,圖1-B,2-C),上部則具有三裂片或不裂,表面上常有成群之小鬚狀突起。上鬚蘭之蕊柱為短柱狀,花藥肉質,斜臥或近直立於蕊柱頂端,內含兩室;花粉塊兩個,呈小丁塊構造(花粉先聚集為小團塊,再以彈性膠質組成花粉塊),各具一纖細的花粉塊柄,兩柄的另一端貼在一共同之小黏盤上;花的柱頭(接受花粉的部位)座落在蕊柱的基部,為表面帶黏液之隆起体。蕊柱、雄蕊花藥、花粉塊與雌蕊柱頭之形態詳見圖1-C,D。

蘭科分類與演化學者Dressler,對於上鬚蘭之親緣關係與分類地位還不太確定,它的小丁塊狀花粉塊,頗接近較原始的紅蘭亞科(如玉鳳蘭與粉蝶蘭類),但其花藥的構造與位置卻類似較進化單藥蘭類的樹蘭亞科(如石斛蘭與蝴蝶蘭),故Dressler氏暫以具有單一花藥之原始蘭花稱之。對愛蘭者而言,這一群腐生蘭既不能賞葉,花也不是很豔麗,只能算是既珍又奇的野生蘭吧。

沒有留言: